前幾天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Google的My map『我的地圖』的工具來安排自由行的行成,
而且剛好最近正在建立去東京自由行的旅遊地圖,所以就手癢也來寫一篇教學文

這個工具對於自由行或是喜歡美食的朋友來說非常方便,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的景點或餐廳的口袋名單建立在Goolge Map上,
在規劃行程時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地點在哪裡,一次把附近的景點都玩過,這樣出門在外就只要有智慧型手機+行動網路,就可以直接看著地圖同行動了!

好辣,廢話就不多說了,直接介紹使用方式吧!
就用我這次東京自由行的景點作為範本吧~!!

>>編輯工具:電腦版Google地圖 OR Android手機   (Android my map APP下載: 請點擊)
>>行動裝置檢視需求app:裝有Google map的智慧型手機 (如何檢視:請看這兒

※Iphone手機不支援編輯功能唷! 所以如果是使用IOS系統的朋友,一定要先在電腦編輯好。

第一部分:編輯地圖

建立新的地圖

先登入自己的Google帳戶,開啟Google雲端硬碟 OR 搜尋Google Drive並登入google帳號。
然後依照下圖所示,點選新增>>更多>>Google我的地圖

    >>   

編輯地圖名稱

在無標題的地圖上點兩下,就會跑出編輯的框框,自行定義地圖名稱,然後儲存。

建立新的分類(類別)

再來先建立新的分類,像自由行的話我自己是會分成餐廳、景點(特別區域的景點會分開)、飯店,也可以用日期來分,這樣就會知道哪一天要去哪裡,
不過我個人是比較隨興,所以都標註上去,到時候隨自己怎麼走囉~

建立地標(景點、餐廳、住宿等等)

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步驟,把景點加進地圖裡!
有兩種做法:
1. 直接在地圖上搜尋然後加入
2. 匯入已經有的景點資料,不用一個一個建立囉!

第一種:直接在地圖上搜尋加入

>>蒐尋處鍵入地點名稱

>>選擇對的地點,並按『+增新至地圖』,這樣就會加到你的地圖裡了囉!! 剩下的景點就慢慢的建立吧!

當然,如果覺得一個一個找再新增太慢的話,而且剛好已經有口袋名單了,就可以直接用匯入的功能來加入

第二種:匯入已經有的景點資料

支援匯入的格式有CSV、XLSX、KML或GPX檔案
CSV和XLSX是都可以用EXCEL表格編輯
KML是Google提供給Google Earth的一種檔案類型
GPX則是GPS的檔案


>>在這裡檔案格式的細節我就不多做介紹了,這裡用一個最常用的XLSX檔案來做示範
>>表格的內容:

>>在要加入的分類(圖層)下點選匯入,然後把檔案叫進來或是直接拖曳進框框內

>>勾選地標資訊(地標名稱、地址、座標或是任何可以表示該地標的欄位)

>>選擇顯示地標名稱的欄位,之後按下完成!

>>景點就都匯入進去了!!!

 更改地標的圖案(圖例)

完成景點或餐廳等等的建立,為了要讓每個景點或餐廳在圖上可以一目瞭然,就可以用不同的符號來區分類別
>>在地標旁邊選擇一個像油漆桶的圖例

>>選擇適合的圖例就可以辣~

當然,他也可以統一選擇成一個圖例或是用編號的方式呈現

>>統一修改圖例

>>用編號的方式呈現

 編輯景點資訊

自由行的時候,總會在自己的地圖上標上一些註記,像是營業時間、要買的東西、怎麼到達、或是門票等等的
我的地圖也可以自行加入這些資訊或是更改景點名稱~

>>點擊景點符號,選擇一個筆的符號,就可以鍵入自己的資訊囉!

 分享給朋友

如果是跟一群朋友一起出門,這個地圖當然是要分享給大家的
Google也提供了分享及共同編輯的功能

>>點擊分享

>>設定分享的人,以及編輯權限
這樣朋友們就會收到邀請的mail,就可以開始一起規劃行程囉!!!

到這裡,地圖都編輯完畢了,下個部分就是如何在手機版的google map檢視自己的地圖囉!

接續會再介紹~~希望大家會喜歡,謝謝大家~~~

下面是我這次東京自由行的景點~分享一下

 

相關文章:如何在手機上檢視『我的地圖』<<Google My Map操作教學>>

arrow
arrow

    阿喵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